经济信息

【解读】“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创新驱动持续发力 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

“十三五”时期,天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释放。

    (一)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3.28%,在31个省区市中位列第三。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截至2020年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742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雏鹰企业、市级瞪羚企业分别达到8179家、3557家和385家,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10个国家级重大平台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4.4件,位居全国第六,比2015年增加12.2件;全市专利授权量达到7.54万件,是2015年的2.0倍,年均增长15.1%;有效专利量达到24.55万件,是2015年的2.4倍,年均增长18.8%。

    (二)新经济加速发展

    2020年,“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9.2%。新兴产业加快壮大,“十三五”时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均为5.6%,快于规上工业2.0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由2015年的17.5%、13.5%提高到2020年的26.1%、15.4%。与“十三五”初期相比,2020年全市多种新产品产量呈现量级式增长,新能源汽车由几百辆增至16712辆,工业机器人由33套增至176套,服务机器人增至19.11万套。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产业互联网新模式有序发展,疫情催化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加快发展,2020年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比重分别超过1/3和1/4。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