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

【解读】“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天津紧密围绕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大重点领域突破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承接协作成果丰硕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2017-2020年北京地区在津投资累计4686.27亿元,占全市利用内资的比重达到42.7%。中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中国核工业大学、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中车金融租赁、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天津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国家会展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企业超过2000家,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加快建设。

(二)交通建设成效明显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00万标准箱,均在全国港口中居第六位,“十三五”时期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5.4%,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十强,天津港雄安服务中心设立。京津、京沪、京滨、津兴四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格局加快形成,建成津石天津西段、京秦、唐廊一期等高速公路和一批省际接口路,实现区域路网互联互通。

(三)公共服务合作深入推进

全面深化与雄安新区在规划、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交流合作,天津一中在雄安设立校区,天津一商学校、园林学校设立雄安新区分校,市职业大学建设雄安新区培训基地。建立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牵头制定首个区域环保标准,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力度。医疗卫生协作日益紧密,京津冀6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