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深入重点“三新”企业摸实情、送服务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把脉天津“三新”经济发展态势,7月2日-11日,市统计局组成工作组由副局长曹宗泉带队,赴滨海新区调研工业、服务业重点“三新”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指导统计业务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工作组先后调研了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账户公司”)、亿玛科技、启新明动科技、华汇工程建筑设计、天地伟业技术、恒达文博科技等多家各具特点的“三新”企业。调研对象里,有的从事视频直播和游戏产业,有的资质优势明显、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尤以云账户公司发展势头最为迅猛,自2016年成立以来,短短三年时间公司年营业收入已突破百亿元,每年为全国近3000万个体工商业者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派遣、培训、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保险保障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双创”向纵深发展。

座谈中,曹宗泉指出,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三新”经济逐渐成为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市统计局此次调研立足“三新”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坚持摸实情、送服务并举,以了解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态势、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切入点,聚焦企业所思所盼,搜集新情况、新问题,发挥统计部门“数库+智库”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形成调研报告服务市领导决策,助推我市“三新”经济做大做强。

期间,工作组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同志关于本单位生产经营情况、业务特色、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详细了解了企业在填报统计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所需要的统计服务等内容。鉴于“三新”企业均属于新兴业态,普遍存在行业认定困难问题,工作组为企业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最新的《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等行业分类标准,帮助企业分析营业范围,准确归属行业类别。为了提升调研效果,工作组没有把交流局限于统计工作,而是围绕企业业务条线、上下游全流程进行深入探讨,摸清企业运营中的瓶颈和难题,并逐一记录了企业提出的准入门槛、政策扶持、减税降费、人才引进等各方面诉求。

在此基础上,工作组还同云账户公司就利用其掌握的全国近3000万个体工商业者的收入数据,辅助核算四经普数据及全市经济总量等进行了沟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市统计局有关处室、滨海新区统计局、高新区统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