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三十八载风华 统计法治正当时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的第38年,是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市统计局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将12月确定为本年度天津统计普法宣传月,“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是宣传月的重点活动节点之一。

12月8日上午,市统计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为主题,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普及统计法知识,切实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优化统计法治环境。

活动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及局党组全体成员、总师、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统计业务骨干和青年志愿者共计50余人参与了统计法治宣传。大家走向街头,与过往的群众面对面,通过分发宣传资料,讲授统计知识,解读统计工作,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让统计法治宣传更加贴近公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过活动,过往群众对统计法、统计工作、统计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公众积极配合、支持统计工作,提供真实可靠数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走向一线做宣传,也向全市统计系统发出号召,每一名统计干部都要做统计宣传员,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宣传统计、解读统计,向社会公众展示统计工作成果、展示统计社会价值、展示统计人的风采,扩大统计影响力,提高统计公信力。

宣传月期间,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同志还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统计法的有关情况,撰写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积极发挥统计法治保障作用 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署名文章,提出天津统计法治建设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提速走深走实,让法治真正成为天津统计工作的共识和基本准则。 

此外,市统计局借助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参与统计法知识答题、优秀统计法治作品展播、统计法治宣传海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增强统计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和感染力,让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氛围日益浓厚。

各区的统计法治宣传也在积极、有序地进行中。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