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天津市统计局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成功获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发挥机关单位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率先垂范作用,按照国家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部署和天津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要求,天津市统计局于2020年开始,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历时一年,获批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 

近年来,市统计局以节能工作重点,坚持节约办公理念,多措并举,推行绿色办公,降低机关成本。一是领导重视,加强统筹,有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亲自过问,对加强机关节能降耗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分管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部署指导日常工作,组织制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机关、食堂、物业公司职责,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完善制度,细化措施,为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为强化节能降耗工作,确保节能降耗目标顺利完成,根据《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了《天津市统计局节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天津市统计局节能管理制度》《天津市统计局节约用水实施方案》《天津市统计局节能考核管理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方案,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三是加强宣传,强化管理,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紧紧围绕“节能领跑,绿色发展”宣传主题,向全局干部发起绿色办公倡议,牢固树立每位职工的节能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循环利用理念,让“少用一度电,少漏一滴水,少用一点气,少废一张纸,少跑一趟车”,绿色出行成为大家的日常行为习惯。建立完善节能工作管理制度,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电、节水、节气、节油和节约办公损耗物品为工作重点,制定了详细的能耗统计、监管监测和考核评价体系。四是因地制宜,讲求效益,发挥节能产品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中的作用。有计划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新,按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进行采购。采用节能型产品,降低建筑能源消耗量,提高用能效率,节能降耗成果显著。以2018年相关数据为基数,天津市统计局实现了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人均综合能耗的节能计划目标。五是科学管理,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节约理念。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天津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垃圾分类投放,扎实推进市统计局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做到了垃圾源头上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起到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天津市统计局将以此次获批为契机,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我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树立节能环保的良好风气,自觉养成精细化的节能习惯,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