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全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2月11日下午,天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市统计局局长冯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一级巡视员褚丽萍主持,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师,总监,市统计局各部门负责人,各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对统计工作重要批示要求,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视频会议精神和《监督意见》。从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提升统计监测分析和统计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天津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市统计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发展理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统计职能认知之变、统计监督领域之变、统计技术手段之变,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以新的发展思路、新的举措,更好适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年,要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和统计培训,健全统计监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统计支撑。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国家统计督察、市委巡视整改成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强统计方法制度研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三是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拓展统计监测领域,着力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快推进统计法治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五是持续推动“深化筑基工程提升数据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六是扎实推进“智慧统计”建设,持续推进大数据与统计业务有机融合,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七是做好统计宣传服务,广泛开展统计数据、统计知识宣传解读和科普工作,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八是加快推进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在统计现代化改革中争先创优、担当作为。

会议还强调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统计年鉴、信息工作、保密、培训、统计筑基工程、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数据质量管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统计监督、统计法治、全面从严治党等有关工作。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