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正风反腐

涵养“改过”境界

    明代袁黄在《了凡四训》中指出改过有三重境界:“人之过,有从事上改者,有从理上改者,有从心上改者。工夫不同,效验亦异。”他认为改过的最高境界是“从心上改”。他还提出,从心上改,第一要发耻心,第二要发畏心,第三须发勇心,“具是三心,则有过斯改,如春冰遇日,何患不消乎?”此言,对于当下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自我改造,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等要求,颇有启示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养成“闻过则喜”的胸怀。毛泽东曾说,对待批评,“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更需要党员干部涵养“闻过则喜”的气度。不论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还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党员干部都应当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坚持从党的性质宗旨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看待不足,坚决防止闻过则怒、闻过则辩、闻过则惘、闻过则疑等现象,努力做到“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改过,就要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知耻近乎勇”,党员干部要明是非、辨善恶、知荣辱,立党格、讲国格、重人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知耻促改过、以知耻正言行。“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党员干部要强化敬畏之心,始终对权力、法律、纪律、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怀有敬畏之心,以“改过不吝”的态度,“奋然振作,不用迟疑,不烦等待,小者如芒刺在肉,速与抉剔;大者如毒蛇啮指,速与斩除,无丝毫凝滞”。

    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肩负的使命更艰巨、面临的考验更复杂、面对的诱惑更多样,要把“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作为固本培元、强身健体之道。既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深查细照,做到“日日知非,日日改过”,又要永不懈怠,改过不止、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持之以恒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