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正风反腐

以指导性案例推动精准执纪执法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紧密结合在委机关“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四风’树新风,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效保障”重点课题调研中发现的执纪执法中性质认定、条规适用、处理处分不精准不恰当等问题,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布了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

当前,通过调研、案件质量评查、审理报批备案案件等途径发现,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的确存在定性量纪不精准、处理处置不恰当等问题。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讲理,深入精准地阐释执纪执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纪理由和纪法条规适用,提供了处理同类问题的样板标尺,回应了基层实践中广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有利于推动提升执纪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整治顽瘴痼疾,就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此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释放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比如,在第1号指导性案例《贺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案》中,以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背景,区分了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工作纪律之间的异同,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本质特征是“虚”和“浮”,强调现实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作风漂浮、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等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表现,这就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甄别和认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供了明确指南。与此类似,当前在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河南郑州等地发生疫情后,一些地方街道、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对从外地返回本地的居民除采取要求其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规定措施外,还自创招数,要求其签署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承诺书,究其实质,这也是疫情防控中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又如,在第2号指导性案例《夏某违规操办其子婚庆事宜案》中,重点阐释了关于执纪尺度的把握问题,明确提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依纪依法作为“情节严重”的情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者从重、加重处理,并可以依照规定同时对其采取调整职务、免职等组织处理措施,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发挥执纪执法工作的警示震慑作用,这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把握、从严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做好执纪执法工作,必须严格依纪依法,做到精准有效。此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实践中经常遇到的疑难问题作了回应和解答。比如,在第2号指导性案例《夏某违规操办其子婚庆事宜案》和第3号指导性案例《王某组织公款吃喝并违规接受宴请案》中,详细区分了“没收”“追缴”“责令退赔”以及“主动登记上交”等涉案财物不同处置方式,指出了基层实践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又如,在第4号指导性案例《张某退休后违规接受宴请案》中,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后接受此前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是隐形变异的新表现,应认定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遇到此类问题时,在坚持实事求是基本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标对表指导性案例,将有效提升执纪执法工作的精准性。

建立指导性案例制度并发布第一批指导性案例,是具有深远考虑的重要工作举措。当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根治,隐形变异问题依然存在,反弹回潮的隐患不容忽视。对此,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此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既分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本质特征,又剖析了虚列开支公款报销违规吃喝费用、退休后违规接受宴请等隐形变异问题,旗帜鲜明地昭示了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的决心和态度,持续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明确信号,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沈岩)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