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石榴籽”精神是小康路上的强硬底气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温暖感动各族同胞,汇聚民族团结之力。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总书记于近日视察宁夏驻足黄河岸边再次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此举宣示了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必胜信心。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是制度之优的集中体现。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交融汇聚的奋斗史,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没有任何一个时期的民族团结比今天的民族团结更为紧密,没有任何一个政权领导下的民族发展比今天民族发展更为繁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民族平等,维护民族团结,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如石榴籽般越抱越紧,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一路凯歌前行,激发出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役。目前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  地区都为少数民族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要攻城拔寨,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悬崖村”,彝族同胞以临崖生存的超人胆识,滚石上山的坚韧毅力,战胜“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从攀爬湿滑的藤梯到架起牢固的钢梯,再到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特色旅游,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惟其艰难,才能更显勇毅,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一役,更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精准施策,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发挥民族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共同决战脱贫攻坚。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是全面小康的共同幸福。“政纲虽举,必求益其所未至;德泽虽布,必思及其所未周。”今日之小康是全面之小康,均衡之小康,缺少任何一个少数民族的小康都不能谓之为全面小康。在滇藏交界处,生活着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的独龙族,常年大雪封山,险峻的独龙江大峡谷让独龙乡成为了罕有人知的极度贫困之地。全面奔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掉队,在党中央的关心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独龙族以“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超常规措施推动独龙族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全族脱贫,变满目苍翠为致富银行,走出了绿色脱贫的创新发展之路,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困于艰难,冀于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56个民族的共同目标,幸福美好的生活是56个民族共同的希望,各民族要如石榴籽般相互依偎,团结一心,手挽手,肩并肩,奋力前行,才能共同迈向全面小康。

颗颗石榴籽,殷殷民族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依,在民族团结中积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想的强硬底气。(转载自搜狐网)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