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 统计指南 > 统计知识

恩格尔系数

    1857年世界著名的德国统计学家恩思特.恩格尔阐明了一个定律: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就越小,这一定律被称为恩格尔定律,反映这一定率的系数被称为恩格尔系数。其公式表示为:
    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 
  恩格尔定律主要表述的是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随收入变化而变化的一定趋势,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定量关系和相关关系。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生产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众所周知,吃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在收入水平较低时,其在消费支出中必然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收入的增加,在食品需求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消费的重心才会开始向穿、用方面转移。因此,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
  恩格尔定律恩格尔系数在我国也较早地就被应用在统计分析当中。计算恩格尔系数一般是采用各地的城乡住户调查资料。
  国际上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60%以上为赤贫,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低于40%为富裕。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