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统计法制 > 统计普法

【风险提示】外包服务不等于外包责任

2018年国家统计局检查某市功能区反馈意见指出,区有关领导通过外包公司干预企业统计数据,要求企业按照其提供的指定数据填报。功能区由于机构设置的扁平化,造成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不够,区管委会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于是与一家服务外包企业签订外包合同,由这家企业聘任工作人员,在区管委会大楼以管委会的名义行使统计管理职权,从事统计工作。国家统计局反馈意见指出:外包公司工作人员承认他们按照有关领导的要求,每月对达不到目标任务的10多家企业通过打电话和QQ进行数据调控。对于如此严重的统计违法行为最终却因为法律问题这家企业没有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而是该功能区政府多人被问责。

总结:这个案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该功能区管委会没有按照《统计法》的要求,为政府统计机构配备与统计工作需要相匹配的人员,而是把政府统计工作外包,政府乱作为。二是承担外包的企业不具有搜集企业条记录的法定身份,存在上报统计资料泄露企业商业秘密问题。三是外包服务不等于外包责任,功能区既要履行宣传、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同时也要承担外包企业出现违法行为的责任。四是功能区有明确的政府统计机构却不履职,存在不作为问题。五是在政府购买服务的问题上合法合规是前提,改革创新应在合法前提下开展。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