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与环境防治并驾齐驱  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

 

“十二五”时期,市委、市政府把中央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产业结构、防治污染、保护生态为主要内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一、生态环境容量不断扩展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筑生态空间安全屏障。“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以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为原则,在全国率先以法律形式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将市域内的山地、河流、水库和湖泊、湿地和盐田、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林带等六类、约占全市总面积四分之一的区域纳入永久性保护范围,生态保护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

全力开展生态修复,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十二五”期间,实施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加强大黄堡、七里海、团泊洼、北大港等湿地及沿海滩涂、入海河口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湿地面积从“十一五”末的171.8千公顷扩大至2014年的295.6千公顷,湿地占市域国土面积比重为23.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4个百分点,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仅低于上海(73.3%)和江苏(27.5%)。

大规模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厚植可持续发展根基。“十二五”期间,按照生态大绿的理念,制定并落实《绿化美化行动方案》,五年间,林业投资累计完成62.19亿元,新增造林面积55.18万亩。到2015年末,全市实有树木9155.35万株,比“十一五”末增长1.3倍;林木绿化率达到23.7%,比“十一五”末提高2.4个百分点;林业增加值达到4.61亿元,比“十一五”末增加2.3倍。

 

二、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十二五”期间,以防治PM2.5污染为重点,深入推进“清新空气”行动,经过精准治霾、科学治污,空气质量逐年提高。2015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0.3%,较2013年提高20.3个百分点,其中一级优天数比2013年增加38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较2013年减少23天。环保部通报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表明,天津顺利退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城市前十位。

重点实施“控煤”治理工程,公众“心肺之患”明显缓解。燃煤是影响空气质量和形成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压减燃煤”是促进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的攻坚重点。因此, 2012年,天津继北京后在全国第二个提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2015年全市煤炭消费量降至4538.83万吨,三年时间完成《清新空气行动方案》中“2017年比2012年煤炭消费减少1000万吨”任务目标的69.5%;大气中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COO3的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50.8%22.2%22.7%27.1%16.2%6.0%

推进污染源重点整治工作,环境污染物增量负担逐步减轻。“十二五”期间,从污染源头入手,狠抓“五控”治理,如图3所示,工业中高耗能行业对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贡献”偏高,因此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点工业企业的脱硫脱硝改造等是控工业污染的重要内容。截至2014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淘汰炼铁产能50万吨、炼钢产能40万吨、焦炭产能86万吨、水泥产能250万吨、印染产能2000万米、烧结产能140万吨,其中水泥、焦炭等行业超额完成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全市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十二五”末,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与“十一五”末相比,分别净削减21.9%27.5%

 

三、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强化源头控制,饮用水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十二五”期间,天津成为继北京后全国首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地区,确定并严格执行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条红线”,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力度,引滦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14年保持 100%,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以来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完善水污染防治机制,水清岸绿前景可期。近年来,深入推进水污染源监管,自2013年实施“清水河道”行动以来,累计关闭或治理废水直排企业1112项、停产整治 296家、工业渗坑治理92家。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污水处理厂49座,比“十一五”末新增19座;污水处理能力达283.3万吨/日,累计提高38.3%;污水处理率达到91.6%,提高6.3个百分点;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量与“十一五”末相比,分别净削减12.3%14.4%,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坚持全民参与,节水型城市建设稳居国内领先地位。“十二五”期间,不断巩固完善节水管理体系、节水法规体系、水费价格调控体系、计划用水管理体系、节水型创建体系及节水社会宣传体系“六大体系”建设,节水管理水平实现稳步提高。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从2010年的25立方米降至2015年的16.1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从2010年的10.8立方米降至2015年的7.65立方米;2014年,全市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为124.3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8.4%,重复利用率9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主要节水指标在全国领先。

 

四、经济发展空间趋于低碳、高效、清洁

 

能耗总量增速逐步回落,经济发展向低碳化转型。“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以环境质量改善倒逼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挖掘环境经济共赢“内驱力”。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2%,优势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达到91.4%,行业和产业结构不断向轻能耗方向发展。随着低单耗产业对高单耗产业的“替代”,五年来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6.3%,增速比“十一五”回落4.1个百分点;新旧动能接替转换,2015年全市能费总量同比仅增长1.4%,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中高速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不断弱化。

能耗强度大幅下降,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改善。近年来,全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鼓励高耗能企业节能改造,不断改进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方式,能效水平全面提升。“十二五”末,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50吨标煤/万元(按2010年可比价计算),五年间累计下降24.3%,年均下降5.4%,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18%的目标。工业行业节能效果尤其突出,石化、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实现了改造升级,2015年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十一五”末的0.97吨标准煤/万元降至0.69吨标准煤/万元,累计下降28.9%,加工转换效率达到75.1%,比“十一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品种多元,经济发展方式清洁化。“十二五”时期,全市积极推动传统能源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煤改燃”工程迅猛发展,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从“十一五”末的22.93亿立方米增至63.62亿立方米,年均增长32.3%,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为12.6%,提高了7.5个百分点;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非化石能源,五年间风电厂和垃圾发电厂共新增10个,发电设备容量与“十一五”末相比分别增长10倍和1.3倍,非化石能源比重有所提高。

 

五、生活环境愈加绿色宜居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环保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十二五”期间,抢抓国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环境污染治理的机遇,以环保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间,全市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436.4亿元,年均完成投资2087.28亿元,是“十一五”年均投资的1.9倍;前四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累计达802.6亿元,年均投入200.65亿元,是“十一五”年均投入的2.6倍。在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下,如表1所示,“十二五”末全市的道路、自来水供水、排污、集中供热、燃气供应和公共交通等能力较“十一五”末均有明显提高。

城市绿化美化提速提效,市容市貌全面提升。“十二五”期间,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营造秩序井然、舒适宜人的城市人居环境。2015年,全市中心城区主干道路实现机扫水洗全覆盖,扫洗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多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提高到 94%;提前半年淘汰全市29万辆黄标车,提前实施国五机动车用汽柴油标准和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强环境噪声管理,全市已建安静居住小区 333 个;累计新增公园22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达到36.4%32.1%,比2010年分别提高4.3个和4.1个百分点,园林绿化建设在美丽天津社情民意调查中满意度达94.8%,排名第一。

1 天津市主要基础设施存量对比表

 

单位:公里

项目指标

2010

2015

累计增长率(%

铺装道路长度

5439

7636

40.4

排污管道长度

15140

19543

29.1

自来水供水管道

10744

16620

54.7

集中供热管道长度

14071

21045

49.6

天然气管道长度

10791

19356

79.4

公交线路长度

12322

15866

28.8

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

72.3

139

92.3

美丽村庄建设有序推进,绿色积蓄日趋丰盈。“十二五”期间,按照“六化”和“六个一”的标准,先后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建设、美丽村庄建设和清洁村庄建设,农村居民尽享绿色发展福利。五年间,天津创建美丽村庄461个、美丽社区480个,蓟县郭家沟、蓟县常州、北辰双街、静海西双塘、武清南辛庄5个村已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蓟县团山子梨园、蓟县白庄子湿地、宝坻八门城水稻景观、宝坻黄庄洼水稻景观等4处景观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