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

【数据解读】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新动能产业发展向好

2022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动能转换继续加快。其中,以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和生物产业等新动能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较快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为14.5%,同比增长7.5%,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7.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5.1%、42.0%、30.5%,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为23.8%,同比增长1.3%,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3个百分点。其中: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4个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4%、7.9%、3.5%、0.5%,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个百分点。


注1: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是指国民经济行业中R&D投入强度相对高的制造业行业,包括:医药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信息化学品制造等6大类。

注2: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