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7月29日,在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紧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迅速贯彻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马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韩正副总理的讲话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马顺清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各区要全力保障普查经费,积极调度保障资金,确保普查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要抓紧“两员”选调选聘,精心地搞好培训,抓紧组建出一支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普查队伍。要切实把好质量关。一是要向责任落实要质量,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闭环;二是要向过程控制要质量,下大力抓好数据采集源头的管控、数据对比过程的管控、数据保管过程的管控;三是要向流程创新要质量,要将行政记录、大数据核查比对贯穿户口整顿、摸底调查、普查登记的全过程;四是要向督导检查要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问题,以真督实查推动普查任务的落实;五是要向严明纪律要质量,严格遵守普查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严禁泄露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严肃查处普查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严厉追究相关的责任,要坚决防止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普查结果真实精准、分毫不差,确保普查数据不重不漏、不错不虚。

马顺清要求,要切实打好“协同仗”。各级人口普查办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信息交流,定期推动,定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和问题,不断改进充实完善普查工作。市政府督查办要定期对人口普查工作督查;宣传部门要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内容、重点时段,全媒体、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宣传人口普查的政策,提高广大居民的认知度和配合度;公安部门要组织好户口整顿,全程参与人口普查工作;民政部门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特别是要组织社区的网格员参与到普查工作中来;卫健部门要全方位配合,指导做好普查工作当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普查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协作意识,主动认领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支持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参战,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拧紧“安全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尽可能的把困难和问题估计更充分一些,预判安排更周密一些,认真制定应急预案,研究应对措施,将预防关口前移。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公安民警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要大力推广设站登记、网络自主填报等方式,尽量减小聚集的密度,切实杜绝感染的风险;各区要结合实际情况,为没有工伤保险的“两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两员”设好“防护墙”、扣紧“安全阀”、穿好“防护衣”、吃上“定心丸”。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颖悟主持。会上,市统计局局长冯嘉强通报了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作了重点发言。

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