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天津市统计局与天津财经大学共研合作事宜

5月20日,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廉军率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曹景林、院长杨贵军等一行来天津市统计局走访座谈,共商政府统计与高校统计专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和进一步推动统计高素质人才培养事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会见廉校一行,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褚丽萍主持座谈。

冯嘉强对廉军一行表示欢迎,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部署,这对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高素质的人才保障提出了更紧迫的需求,希望天津财经大学在统计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对天津统计事业给予更大支持。

褚丽萍重点介绍了市统计局主要业务处室的职能职责和人员构成情况,对在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中输送的高素质统计人才表示肯定和感谢。并针对高校统计人才培养方向,结合我局近年来统计科研、分析研究、民意调查、学会交流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机关工作的特点、统计工作的运行模式、不同岗位应具备的能力素质等,强调市统计局与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应持续深化合作、资源共建共享,围绕党政领导决策需求提供更精准的咨政服务,为统计事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廉军表示,感谢市统计局多年来对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学科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在长期的合作中受益颇多,可以说市统计局为财经大学的教学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有的同学经过经普、农普、人普等普查战线的历练留校任教,在统计教学中体现出了对统计学科更深刻的理解;有的同学因在民调中心参与问卷调查,在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中就展现了不俗实力,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对我校统计学科建设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后,学校仍将全力以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同时,希望在数据挖掘、课题研究、实习基地建设、挂职培养方面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大数据时代高校统计专业建设和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褚丽萍强调,经过更加深入的探讨,我们一致认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发挥统计部门直接服务于领导决策的“谏言通道”和高校人才资源集聚、科研能力突出的优势,加快智力成果转化,共赢发展。下一步,要创新统计思维模式,顺应时代发展,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更加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一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课题研究合作,围绕党政领导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谏言献策;二是探索微观数据库建设,通过强强联合,推动海量数据资源的汇总、分析、预测和应用,使数据成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重要手段和支撑;三是在高校现有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教育统计研究中心等基础上,探索打造更能体现天津特质,在全国叫得响的指数品牌,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统计贡献。

市统计局政研处、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办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