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天津局召开经济运行形势研判专家学者咨询会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形势研判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按照局领导要求和工作需要,7月1日,天津局邀请五位专家学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工作建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褚丽萍主持座谈。

会上,政研处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提出经济形势研判主要从战略发展研究、深度剖析企业、经济形势预测等角度开展,并提出后续建立经济研判专家组的建议。综合处介绍了1—5月我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存在问题。

五位专家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特点。从对微观企业关注、数据共享渠道、产业链资金链、企业规模及影响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到我市的人口变化、人才情况、部门协同情况、企业信心方面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讨交流,以更全面的视角为天津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褚丽萍对五位专家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发言表示感谢。指出,五位专家在各自研究领域造诣深厚、成果丰硕,与我局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统计专家库”成立之初就在课题指导、分析评比、学会工作、统计大讲堂、“十四五”规划建议、职称评审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作用。当前,随着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党政领导对统计的预警预测作用有了更紧迫的需求,我们希望能更好发挥专家学者理论功底深厚、问题研究深入的“智囊团”“思想库”的重要作用和专长优势,集思广益汇聚智慧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刚才大家的发言政治站位高,着眼天津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价值含量高的建议,体现了对天津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我们听了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合作,计划按季度对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形成“专家学者看经济”系列报告;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专题研究,深入调研,提出更多有见地、有深度的建议以专报形式报送党政领导决策参考,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统计智慧。

局政研处、综合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