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稳步推进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统计局及时跟进总体工作部署,在前期高质量完成国家五经普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试点工作基础上,确定成为14个承担新一轮国家专项试点任务的省市之一。

收到国家统计局同意我市参加专项试点的批复后,市统计局积极向分管市领导汇报专项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五经普的重大意义、开展专项试点的重要作用和国家专项试点工作要求。市领导强调,要全力做好试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国家统计局试点任务。要强化横向联动,充分利用部门数据资料梳理核实底册单位信息,为开展试点奠定名录基础;到网络公司做好走访调研,为试点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市统计局召开专题主任办公会并成立试点工作组,精心部署和研究我市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试点各阶段主要工作内容和时间进度安排,确定我市承接的三项试点任务,即按照“统一方案、分项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高标准组织实施。

一是超前部署,压实责任。对接国家专项试点工作要求,市统计局选取和平区,河西区,东丽区、武清区、滨海新区作为本次专项试点区,专门发函推动各试点区成立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依照试点任务,选定具有代表性的街道乡镇和调查对象开展试点工作。

二是聚焦问题,建言献策。市统计局专题研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的“工业法人单位填写非工业业务活动创造的营业收入”和“国家投入产出电子台账试点应满足地方编表需求,选取的调查单位要考虑不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基础的企业试出问题,找出解决办法”等建议被纳入国家试点方案。

三是谋划经普,服务发展。市统计局充分认识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调查工作特点,兼顾国家任务和地方需求,积极与北京市统计局、河北省统计沟通衔接,集思广益,建议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增加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货物和服务流出入等特色调查指标,为五经普探索经济总量数据和结构数据更好协调提供借鉴,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紧跟国家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部署,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经国家统计局审核批复后组织实施,为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尊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