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精准部署,全力推进天津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相关工作要求,有效组织实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市统计局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全力推动专项试点工作落细落实见成效。

一、高度重视,科学统筹。市领导高度重视我市承接的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市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试点工作。市统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项试点方案,作出安排部署。市筹备办例会,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家统计局对试点工作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方法、积累经验、补齐漏洞、锻炼队伍,为五经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探路、架桥。以“组织领导、方案制订、人员培训、物资保障”四到位为抓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采取“试点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方法,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各试点区成立由分管区领导为组长的区级试点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具体试点任务。

二、“演练”提质,培训保效。为强化业务保障,在组织市、区两级试点工作组以及试点街、镇人员参加国家五经普专项试点布置视频培训和专项试点数据处理软件培训的基础上,市统计局深耕细作,以试点方案为遵循,依照各任务环节不同需求,配以案例、图表,制作视频培训课件,分任务、分专业开展试讲,讨论讲解重点,研究完善方法,深化理解提高,全面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操性。培训会上,主题明确、结构清晰、整体协调的课件,大幅度提升了培训效果,促进了专业人员和试点对象对试点目的、内容、任务分工、时间安排的全面了解;增强了其对调查指标的含义、统计口径、采集方式、填报要求以及相关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的理解掌握,为五经普试点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走访部门,合力推动。积极加强与市级部门协调沟通,先后到市市场监管委、市民政局进行座谈交流,与市税务局举行视频会议座谈交流,传达国家统计局和市领导对做好试点工作的要求,介绍国家和天津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安排,对各部门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进行研究,获取各部门支持,形成全市工作合力。

四、迅速行动,全面推进。在国家统计局五经普专项试点数据处理软件培训会三日内,召开市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部署培训视频会,同步启动专项试点实施工作。会议指出,各试点区要充分认识专项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试点任务的具体要求,扎实做好基本单位核实校准、专项试点培训、物资保障和宣传等工作。会议要求,各试点区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责任,创新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会议强调,要聚焦试点目标任务,及时收集、梳理试点实施各个环节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加强风险防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试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试点任务。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深入推进专项试点工作,坚持边推进试点、边研究思考、边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上下联动,积极为国家制定五经普方案提供天津经验。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