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强担当创业绩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市统计局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开展“统计百人服务百企”主题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加强统计监测,筑牢质量基础,立足统计职责,强担当、创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统计局深入开展“统计百人服务百企”主题活动,局领导带领相关专业处室,主动向前一步,深入企业一线,建立统企动态联系机制,与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主动送服务上门,现场解决统计难题。在调研走访中,服务组认真了解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形势下企业对统计改革的需求和期盼,详细讲解企业和项目入库纳统的标准要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数据报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企业关注的数字经济等新经济统计标准、派生产业的统计监测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结合企业行业划分、财务报表和研发指标填报等工作中易错内容一对一开展服务,指导企业及时、准确、完整填报数据。围绕疫情对企业影响、生产要素、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成本上升等困难和问题,服务组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宣讲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政策,听取对政府和统计工作意见建议,赠送统计产品和统计诚信宣传手册。通过精准实施“一企一策”统计服务,有效的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我市惠企政策、用好统计数据,促进应统尽统,助力提升营商环境改善,提升企业对统计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市统计局坚持突出“强担当、创业绩”这个主题,迅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我市工作要求,闻令而动,强化“交账”“添秤”意识,积极承担起在全市稳住经济大盘中的统计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构建实践载体,及时跟进服务,主动融入天津发展。第一时间组建市统计局服务全市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统计服务稳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助力我市“稳经济35条”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服务领导决策,及时上报行业运行有关重点情况,开展月度区域运行监测。服务各区各部门,成立5个宣讲组,赴各区各部门走进一线宣讲。服务企业,围绕新入库企业开展点对点培训,下发保苗护苗统计工作提示,精准对标企业难题。服务制造业立市战略实施,完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统计监测方法,围绕我市十二条产业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点领域开展统计监测,组织全市2万余家“四上”企业开展3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快速调查,编印《天津经济运行与宏观经济研究(2021)》,《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眸》等多个统计产品,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化验单、测量仪、参谋部作用。

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统计工作全员、全域、全要素的质量控制要求,全面巩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大力推进“深化筑基工程 提升数据质量”三年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三融合、两推进、一主线”的工作模式,突出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修订完善了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控制制度,细化统计数据生产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和要求。2022年围绕9项基础性指标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提升工作,将指标讲解融入到各专业年定报培训中,做到专项行动与统计年定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按月召开各专业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研判会,建立统计数据质量五色图评价机制,绘制全市及分区分专业的统计数据质量等级及要素图示,更加直观展现了不同地区、不同角度的数据质量结构评价,切实形成了自上而下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链条。上半年共对105家新增一套表单位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对71家单位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给予7家统计违法单位行政处罚,达到了靶向提升数据质量的目标,以全面、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