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举措”高效优质完成五经普限下商业试点工作

按照国家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方案》和《天津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实施方案》要求,6月至8月,天津市统计局开展五经普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专项试点调查,和平区和东丽区主动承担试点任务,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大胆尝试,优质高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国家统计局制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贡献天津智慧,为天津市优化地方普查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了天津市统计局专项试点工作组,和平区和东丽区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推动专项试点工作。根据国家试点方案,结合天津具体实际,制定《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试点实施细则》,明确试点目的、试点内容、试点对象及分工、组织实施及进度安排,重点指出试点研究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市统计局组织和平区和东丽区,利用部门资料和基本名录库信息,开展名录清整,根据试点调查对象行业类别、网上业务情况等要求,初步选取了试点街道和试点单位,为顺利开展专项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培训方式高效务实。7月22日,在天津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布置视频培训会上,详细介绍了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内容,培训了相关软件的操作方法。在此基础上,根据试点区实际情况,分别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再次精准开展试点培训。和平区将试点街道调查员和试点调查对象“请进来”,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确保调查员听得懂、学得会、能操作;在东丽区,市、区、街道三级统计人员一同“走出去”前往调查单位,现场开展入户登记,边干边学,以学促干,详细记录调查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三、调研走访全面覆盖。为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市统计局组织试点区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实效,反复调研走访试点调查对象,详细了解调查对象在数据获取、数据填报、软件使用等方面的感受及存在问题。和平区制作了五经普专项试点日记录台账,涵盖调查时间、单位名称、提出问题、改进建议等方面,由试点调查员记录后每日汇总,及时开展试点工作总结。东丽区积极运用网络大数据资源,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查找试点调查对象网上业务情况,反复沟通,耐心解释统计指标和填报方法,确保试点调查对象填报数据真实完整。

四、总结问题具体详实。在试点过程中,市区两级统计机构聚焦专项试点重点研究的问题,按照边试点、边审核验收、边汇总分析、边梳理暴露的问题、边研究解决办法、边总结经验的原则,坚持遇到问题讨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表式表样设计、商品分类目录、指标解释、审核质量控制、APP操作使用、自主填报等方面,详细列明试点调查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五经普限下商业试点总结报告,为制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提供有益经验。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