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总结暨筹备工作推动视频会议

10月21日下午,天津市统计局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总结暨筹备工作推动视频会,传达贯彻国家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总结视频会议精神,总结本市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通报基本单位核实校准工作进度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8个试点区就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总监曹宗泉出席会议并讲话,普查中心主任、二级总监朱永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市统计局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坚持谋划从早、推进从紧、落实从严,全面落实组织谋划到位、培训指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质量管控到位的工作要求,超前部署、统筹谋划,从组织保障、专业对接、经费预算、宣传动员、基础工作等方面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全市专项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为国家研究制定五经普方案提供了天津经验。通过专项试点,探索了新方法,积累了新经验,拓展了新思路。全市统计系统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为五经普全面开展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大型普查,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全面体检”,对于全面摸清我市经济发展状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构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我市统计系统要准确把握五经普新特征、新变化,加强研究,提前预判,科学应对,着力解决。

会议要求,对标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落实市领导工作要求,深入借鉴国家五经普专项试点经验,紧扣基本单位核实校准、经费预算的编制与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申请、重点问题研究、筹划组建五经普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协调政府印发通知、“两员”选聘培训、组织综合试点、制订方案、组织督查、部署投入产出、普查宣传等11项重点工作,强化组织保障,把握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普工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确保五经普筹备工作逐步深化、有序推进。

市统计局五经普筹备办常务副主任、总统计师、二级总监高世红,总工程师李恭谦,市、区五经普筹备办及内设各工作组全体成员,街(镇)试点相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