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立足全局 统筹谋划 齐商共建推动五经普各项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精神 ,全面推进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工作,深化筑基工程,强化服务部门,促进协同联动,市统计局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开展了五经普工作市级部门专题调研。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事先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通知精神,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五经普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深入领会市领导的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拟定调研工作安排,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视频会商沟通等形式,深入市委编办、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委、市税务局、市民政局等11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服务。

深入沟通,强化责任。为了保障调研取得实效,调研前各组联络员与部门充分沟通,商定调研形式、内容等事项。调研中,调研组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了解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创新举措;宣传五经普的重要意义,讲明各部门在五经普工作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应承担的职责任务,特别是对部门在资料共享、组织推动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充分沟通,深入交流,广泛听取部门的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座谈中,调研组还介绍了市统计局2020年以来开展的统计筑基工程,介绍服务部门是统计筑基工程“五个服务”重要内容之一,希望在经济预警预判、运行监测服务等方面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携手,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为五经普顺利开展做出努力。

提升认识,凝聚合力。通过专题调研,市级部门提升了对五经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了即将开展的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关键,既是对全国、全市经济体检的“大摸底”,也是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各部门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五经普工作,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提供部门相关行政记录和信息资料,共同参与做好五经普的组织推动、宣传动员等工作。  

通过专题调研,初步建立了五经普工作部门联络机制,达成了部门间的高度共识,形成了部门工作合力。调研凝聚的共识,将进一步强化我市五经普工作中的部门联动,更好的发挥各部门在五经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共同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普查工作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