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以担当作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天津市统计局召开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

2月9日,天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褚丽萍主持会议。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师、总监,各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统计局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生命线理念,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为服务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会议明确,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扎实做好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监测服务能力,弘扬“先锋精神、斗争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提升“找、算、解、查、创”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以“一二三四”为主线,做好全年统计工作:一要聚焦“一个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要抓住“两个重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将“五经普”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持以制度为先导,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三要深化“三项工程”,加快推进“统计筑基”工程,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强化对各区统计工作和各部门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智慧统计”工程,推进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广普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推动大数据统计创新应用;全面实施“人才培育”工程,优化人才培养路径,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四要提升“四个能力”,提升统计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统计监测分析能力,提升统计宣传解读能力,提升名录库建设维护能力。

会上,为天津市统计系统内获得全国全市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颁奖,和平区统计局、蓟州区统计局、河西区统计局、北辰区统计局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