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动态

【五经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以“实”为要谋划解决五经普重点难点问题

  根据中央、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局党组以调查研究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带队,聚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前谋划五经普重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措施,以及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重点问题,赴东疆综合保税区开展调研座谈。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杨柳出席座谈会,市、区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直达企业。调研组到达东疆综合保税区后直奔企业,深入商务秘书和货运平台两家公司,详细了解商秘企业服务流程和托管单位情况,了解数字货运平台和物流生态增值服务情况。

  直面问题。走访企业后,调研组与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开展座谈,深入了解东疆综合保税区统计工作和五经普进展情况,沟通财务账期跨年投资项目纳统问题,探讨如何解决商秘企业托管单位面临的登记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一致等问题。

  直接建议。座谈中,调研组同志与基层同志充分交换了意见,强调,当前市场主体的多样性和监管模式的创新性并存,要加强部门协同,关注改革举措,细化工作流程,丰富信息来源,充分利用开展五经普的难得机遇,全力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全面反映经济发展面貌。

  冯嘉强同志在总结时对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支持统计工作给予肯定,期望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并就进一步做好五经普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五经普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东疆综合保税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早谋划、扎实准备,确保五经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夯实五经普数据基础,要充分利用东疆企业服务平台,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多措并举推进五经普宣传、普查清查、普查登记等工作;三是强化普查工作中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要从合同条款、工作标准等方面保障第三方机构承担的五经普工作内容不断、流程不乱、质量过硬;四是坚持创新研究,探索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在普查中的应用,重点解决五经普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助力五经普摸清摸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