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正风反腐

天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近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对天津市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作动员讲话。市纪委常委韩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侯宇,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师总监出席会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卫东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七室副主任李鹏,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段海鹰参加会议。

冯嘉强指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上最大的腐败,是对政府统计公信力最大的伤害。市、区统计局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纠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抓手,是健全完善统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是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专项纠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冯嘉强表示,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是历史上统计系统与纪检监察系统首次以共同召开会议、联合专项行动的形式对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充分体现了做好专项纠治工作的严肃性、紧迫性,市、区统计局作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责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纠治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

冯嘉强强调,各区统计局和市统计局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纠治工作上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担当作为,抓紧时间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和市统计局的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必查”“三个一批”,紧贴天津市统计工作实际开展专项纠治工作,着力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构建有序高效、反应快捷的工作模式,形成监督合力,主动做好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专项纠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韩东就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支持配合统计部门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提出要求。韩东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三力”,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实践工作中,既要对相关问题加强监督执纪,也要督促支持统计部门履行主管责任,在监督、查处两个方面一同发力,确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可靠保障。要立足职责职能定位,为专项纠治提供严明的纪法保障,动态掌握情况,密切对接沟通,作好问题线索沟通移送,案件查处,统筹协调等工作,严格执纪执法,聚焦权力干预不收手不收敛、统计造假手段隐形变异、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重点,真刀真枪查处统计造假突出问题,全力解决权力干预、“数据寻租”、执法不严等顽瘴痼疾。要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动专项纠治工作取得实效,强化协同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积极主动落实,做好统计督察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置工作,把握好“时、度、效”,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统计部门对统计造假问题及时纠治,纪检监察机关对责任及时追究到位,形成有效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市统计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纪委监委及其派出机构相关领导,各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