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 正风反腐

【权威评论】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通过打造阵地、加强日常教育等方式,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打造阵地,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要将廉洁文化化虚为实,让人可观、可触、可感。开辟“线上+线下”双平台阵地模式,“线上”开设24小时廉洁文化服务平台,运用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及时有效传播廉洁文化;“线下”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充分利用本地特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融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馆、廉洁文化公园和廉洁文化长廊,使人身临其境感受廉洁文化魅力。

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干部日常教育。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浸润人心,是督促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有效途径。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系列动漫、编印廉洁文化丛书等途径,扩大廉洁文化的传播和影响。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党课、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鼓励各单位结合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社会共建,营造崇廉尚德社会氛围。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组织创作廉洁小戏作品、开展廉洁主题剪纸、廉洁书画征集等活动,吸引干部群众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统筹报、台、网、微等各类媒体资源,将廉洁文化作品在公交、户外电子屏等公共区域,以及电视台、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等进行展播,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廉洁文化教育教化、正心正行、化风成俗的作用。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