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津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你们心目中的英雄和榜样是谁?从他们身上,你们都学到了什么?”在天津市宝坻区,一场由区委统战部领导主讲的思政课感染了大口屯高级中学的师生。授课围绕“爱我中华,必先知我中华”“爱我中华,必将荣辱与共”“爱我中华,必要兴我中华”等内容展开。随后,主讲人专门与少数民族学生座谈,就民族团结进步话题深度交流,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在天津,少数民族学生数量较多、分布较广,形成了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传统。特别是今年,天津提出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的总目标,教育系统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重点在“心”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质量及水平。

润心灵,把真情藏在行动里

在天津,教师用责任与担当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从学习到生活,学生们感受着来自教师的大爱。其中,教育援藏是天津长期坚持的传统与特色。天津市红光中学有着近40年的西藏高中班的办班历史。该校教师用心用情用爱,每时每刻呵护着学生的成长。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则从2018年开始承办青海黄南高中班。从课堂上积极引导到课余生活中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交流,从剪纸艺术送祝福到歌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从新区文艺展演观摩到参加普通话大赛……该校探索“导师制”育人模式,班主任和生活教师全心陪伴,从细节着眼,从个体切入,因材施教、精准施策。除了日常教学和管理,教师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学生倍加呵护,全力为黄南学子保驾护航。

同时,天津还源源不断地选派干部教师援疆、援藏、援甘、援青,并选派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在天津,持续支教、夫妻支教等案例更是不胜枚举。扶贫先扶智,他们在把天津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当地的同时,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播种在学生心中。

当教育部“援疆援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启动时,天津市蓟州区邦均镇李庄子中心小学校长王英杰毅然申请支教,离开了他工作多年的学校。2018年5月28日,他带着天津人民的重托和对家乡与亲人的依恋,不远万里,奔赴祖国边陲,到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第一小学做教研工作。3年援疆期满,他向组织再次申请援疆。援疆期间,他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切入点,把抖空竹这一国家非遗项目引进受援学校,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聚心力,把团结刻在骨子里

天津教育系统引导师生认识到,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天津市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少数民族学生较多。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郑佳美是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她以“一校三课”(“青年党校”“思政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为主渠道,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中,她为全校师生用事实诠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意义。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则在全市中学中率先创建了新疆班国旗护卫队。学校还以“四史”教育为契机,创设了“国旗在我心中”主题展厅。

在该校德育主任胡阶庆看来,新疆班的工作是奉献,更是坚守。孩子们寒假不回家,春节也在天津,所以,逢年过节教师们要在学校陪孩子们度过,这不是简单的陪伴,更是弘扬祖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机会。

2018年,学校安排在国庆节去研学旅行,第一天是爬长城,第二天去“天下第一关”。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新疆的学生来到天津非常渴望在长城上走一走。

出发前两天,一个膝盖骨折的维吾尔族女生找到胡阶庆,悄悄地说:“胡主任,我也想去长城。”“没问题!”胡阶庆点点头。

去长城前一天下午,胡阶庆找来一把木椅子和铁钉,先是加固,然后找来结实的木杠子钉在椅子两侧,又给椅子加了左右扶手。就这样,一个十分结实的自制“滑竿”做好了。第二天早晨集合,这位女生见到“滑竿”,眼泪夺眶而出。

到了长城,最窄处不足一米,全体男生接力将女生抬上了长城烽火台。路上的行人开始以为学生在爬山时受伤,后来觉得不对,为什么受伤了往山上抬?问了带队教师才知道,是为了圆一个新疆孩子的“长城梦”。知道真相后,路上游客都竖起了大拇指。一路上,正能量不断传递。

促心同,把交融写在灵魂里

天津有形、有感、有效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营造各民族学生共学、共研、共乐的校园环境,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在管理上,天津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突出一个“全”字,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保障、全覆盖家访……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或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或组织各种参观等。利用假期,学校干部教师还要克服各种困难,跋山涉水地家访。

天津市崇化中学积极促进新疆班学生与本市学生之间开展“走亲戚,结对子”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铭刻于每一个学生灵魂中。

寒假,天津本市学生邀请新疆学生到自己的家中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拉家常,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从小就深深扎根在学生们的心中。暑期,天津本市学生也会应邀和家访的教师们一起到新疆学生家里做客。大家一起田间劳动,一起载歌载舞。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天津越来越多的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

静海区唐官屯镇中学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日、国旗下讲话等契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

蓟州区侯家营镇魏良庄完全小学专设“石榴籽课堂”,组织安排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学生上“民族团结进步”思政课。

如今,同心同向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了天津教育人的普遍共识。(徐德明)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