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往期回顾 > 普查专栏 > 经济普查

滨海新区明确四经普“下半场”工作思路

随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国家验收工作的结束,滨海新区四经普工作进入“下半场”——资料开发阶段。为全面、深入、系统地做好资料开发,充分反映经济“家底”,发挥普查资料社会效益,滨海新区提前谋划,制定总体目标和阶段任务,明确四经普资料开发工作新思路。

一是突出实效,注重实用。时效性是衡量普查工作是否圆满成功的重要标志。取得四经普资料后第一时间加工整理,力争早出多出成果,及时更新名录库。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重点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统计数据预警、指向作用。

二是创新思维,深挖内涵。树立创新理念,从普查数据中分析新问题、新情况,挖掘新材料。研究内容上,从简单的数据信息向服务决策分析发展;研究方向上,从直接的行业、区域分布向经济内在关联和外部影响延伸;开发方式上,从传统的图表分析向综合运用现代经济理论转变。

三是统筹兼顾,分类服务。根据不同需求和节点,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资料开发。首先,第一时间整理汇总总量数据和主要指标分组,为领导提供“短、平、快”的普查数据;其次,根据大量原始资料整理普查公报和年鉴;最后,集中力量进行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课题研究。

四是内外结合,优势互补。资料开发的组织方式上,坚持“局内专业联合、社会机构联动”的模式,发挥统计权威、全面、专业的优势,实现互补互学,深度挖掘,多出精品,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