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 统计指南 > 统计指标解释

十五、交通运输和邮电业统计指标解释

货(客)运量

指在一定时期内,各种运输工具实际运送的货物(旅客)数量。该指标是反映运输业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数量指标,也是制定和检查运输生产计划、研究运输发展规模和速度的重要指标。货运按吨计算,客运按人计算。货物不论运输距离长短、货物类别,均按实际重量统计。旅客不论行程远近或票价多少,均按一人一次客运量统计;半价票、小孩票也按一人统计。

货物(旅客)周转量

指在一定时期内,由各种运输工具运送的货物(旅客)数量与其相应运输距离的乘积之总和。该指标可以反映运输业生产的总成果,也是编制和检查运输生产计划,计算运输效率、劳动生产率以及核算运输单位成本的主要基础资料。计算货物周转量通常按发出站与到达站之间的最短距离,也就是计费距离计算。计算公式为:

货物(旅客)周转量=∑〔货物(旅客)运输量×运输距离〕

港口货物吞吐量

指经由水路运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不包括利用自然岸坡进行的装卸量。按货物流向分为进港吞吐量和出港吞吐量;按货物的贸易性质分为内贸和外贸吞吐量;按货物的类别分,可根据现行的交通行业标准《运输货物分类和代码》分类。

集装箱吞吐量

凡经过水运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集装箱箱数和重量(含集装箱自重),通常是按进港和出港分别统计。TEU是“折合20英尺标准箱”的英文缩写。它是指各种尺寸的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自然箱数,按各自的换算比例,折算为20英尺标准箱数。其换算比例为:40英尺箱1235英尺箱11.7520英尺箱1110英尺箱10.5

邮电业务总量

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邮电通信企业为社会提供各类邮电通信服务的总数量。计算方法为各类邮电通信服务业务的实物量分别乘以相应的不变单价,求出各类业务的货币量后加总求得。该指标反映了一定时期邮电通信业务发展的总成果,是观察邮电通信业务发展变化总趋势的综合性指标,分别按邮政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总量统计。

民用汽车拥有量

指报告期末,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工作规范》,已注册登记领有民用车辆牌照的全部汽车数量。汽车拥有量统计的主要分类:根据汽车结构分为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其他汽车;根据汽车所有者不同分为个人(私人)汽车、单位汽车;根据汽车的使用性质分为营运汽车、非营运汽车;根据汽车大小规格不同,载客汽车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载货汽车分为重型、中型、轻型和微型。统计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其他汽车合计数量。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