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统计法制 > 统计普法

从“十一个坚持”出发 打造统计法治铁军

从“十一个坚持”出发 打造统计法治铁军

南开区统计局局长  周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作为南开统计负责人,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南开依法治统、依法行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握好“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重大部署,为南开统计打造出一支法治铁军。

一、坚持党的领导,赓续“铁”一般的政治灵魂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敢于牺牲、接续创造,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党百年奋斗得出来的历史结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计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局既是政府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远是第一属性,必须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务求在理论武装上要多一点自觉、多一点主动、多一点投入,不断以理论的清醒促使政治上的坚定,更要以理论武装为统领,着力锻造“铁”一般的政治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纲领性文件,南开区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在带头学习的基础上,牢牢把握统计改革任务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共生关系,深化理论学习效果,多次专题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汇报文件精神,协调区委宣传部落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要求,将《意见》《办法》《规定》纳入全区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仅2021年,全区上下共计学习2743人次,切实使全区上下得以在正确的理论支撑下,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要部署。

二、坚持人民至上,锻造“铁”一般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强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过去一百年,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敬畏百姓才能赢得人心。身为一名统计人,就要树立统计为民的理念,围绕人民的生计、人民的心意、人民的需要做文章。要围绕真实、准确这一条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实事求是、追求无私奉献、忠诚统计事业,体现统计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字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篇章。

要担负好“为国统计、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仅严重违反统计法,干扰误导科学决策,而且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虚增人民幸福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坚持不懈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为南开区铸就“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法治环境,就是为守法者谋幸福,就是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坚持厉行法治,炼成“铁”一般的担当作为

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统计法治则是统计数据的保障。统计工作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循法而行、依法而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厉行法治贵在有恒,推进法治要驰而不息,善始善终。每个党员、每个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执法人员都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全力以赴坚持厉行法治。

厉行法治,核心在人,关键在干。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坚持加强执法人员统计法治思维养成。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要将厉行法治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一以贯之,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2021年,南开区统计局也着力在抓好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培训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以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学习为契机,全年领导干部、执法人员集体学法15次。另一方面,要坚持在执法工作中循法而行、严格执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严格执法是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有效手段。执行法律应当没有例外,做到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对违法行为都要依法追究,决不允许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和“选择执法”。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把严格执法,作为打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法治环境的根本举措。要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用“铁”一般的担当作为动真碰硬。2018年以来,南开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比例持续做到100%,查处统计违法行为10余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0余次,切实依照《统计法》履职尽责。但仍有不足,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绝大多数是通过执法检查中发现数据错误从而被动响应,今后要更注重向主动预见转变,逐步消除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的盲点盲区。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南开统计数据质量的忠诚卫士,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履职尽责的本领,坚决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斗争到底,真正成为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统计法治“铁军”。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