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统计法制 > 统计普法

落实诚信体系,做好统计年报

1月16日,河东区统计局召开金融业企业年报会,宣讲统计法律法规、诚信建设及各项报表指标要求,会上我局邀请区诚信办有关同志对社会信用条例及信易贷平台内容进行讲解,督促企业诚信填报相关数据,推动区内企业年报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遵守信用条例,筑牢企业根本。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信用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既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信用状况与企业自身的形象、利益息息相关,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正常有序地运作。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统一领导,更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积极参与,将《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构建诚信社会。

激励守信单位,惩戒失信主体。社会信用信息目前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企业在评比中的表彰评优;业务活动中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融资投资中的银行贷款和政府补贴,都与社会信用信息密切相关。在行政许可中,守信主体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优先办理。申请财政性资金和项目支持的请求都能在同等条件下被优先选择。而失信主体则会被依法依规惩戒,在信用中国平台进行公示,严格审核后续行政许可申请,对各项检查内容采取重点监管措施。“诚实是为人之准则,信用是社会的灵魂。”,不仅仅是统计数据的填报,企业的诚信文化应该通过上述的制度贯彻在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

推动融资新策,助力诚信津门。除了上述常规对于守信企业的帮助外,市政府还推出了“天津信易贷”这样一个具有天津特色的助企平台。该平台可以有效帮助诚信企业解决自身的“融资难”问题。该平台一端连接着天津市各行各业的企业公司,另一端则是与市内各处金融机构相连,企业可以在平台页面里填写自己的融资需求,由各个银行及金融机构主动进行对接,也可以浏览各个金融机构提供的这个贷款业务。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一些优惠性贷款能够实现免息,免息同时,不需要相关抵押物。使相关企业以极低的融资成本拓宽资金来源。真正做到让“诚信者行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诚信是统计工作要求中的应有之义,前述的各项制度都在为完善整个社会信用体系添砖加瓦。在企业的年报填报过程中,我局将以既有的诚信建设机制确保统计年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统筹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确保数据质量能够客观反映经济发展,以诚信维护党中央权威,以严谨诠释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