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764号提案的答复

蔡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和完善性别统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天津市妇女统计工作现状

天津市妇女统计工作是在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和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为核心,以《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指标体系》统计监测为手段,大力推进妇女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建设,逐步推动开展性别统计工作。

1.《纲要》和《规划》统计监测

  每年开展全市《纲要》和《规划》统计监测,指导各区开展区级《规划》统计监测。对《规划》涉及的各成员单位开展培训,强化对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多角度开展评估,形成《规划》统计监测指标数据台账,建立年度达标情况表,并上报市妇儿工委。

2.妇女统计制度和体系建设

将《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指标体系》中的监测指标逐步纳入《社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综合经济、社会等领域数据,强化对妇女发展状况的综合研判,逐步完善妇女统计制度和体系建设,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3.数据和资料发布和宣传

  每年撰写《天津市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报告》,连续三年编辑出版《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本状况》统计资料。2019年9月利用统计开放日宣传妇女统计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认识妇女统计工作。

二、天津市性别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天津市是全国性别统计工作开展比较早的地区之一,从2009年开始着手研究并不断推进。现在我市性别统计工作主要依托《纲要》和《规划》监测、部门统计、历次人口普查及1%人口抽样调查等工作展开,主要有:

一是加大宣传,呼吁市级各部门逐步开展性别统计工作。利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妇女立法调研会、市妇儿工委组织的各成员单位交流座谈及《两个规划》监测培训会等机会,讲解和宣传性别统计工作,在全市形成大力推动性别统计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调研学习,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在国家局社科文司培训会议中加强省市间交流,到先进省市学习,学习国家局拟建立的性别统计制度,并研究如何在我市建立实施。通过不断地调研学习,为下一步建立健全性别统计制度夯实基础。

三是整合现有数据资源,编辑出版分性别的统计资料。利用现有的分性别统计数据,强化深层次分析,分别于2009年、2012年、2017年编辑出版3本性别统计资料《性别平等在天津事实与数据》,该书也曾在两会上作为资料向代表发放,得到一致好评。

三、推进性别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路比较固化,缺乏创新。开展性别统计思路固化,没有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分析,工作缺乏创新,听取性别统计专家意见不够。

二是部门统计中分性别统计数据还存在一定缺失。部分领域部分指标没有分性别数据,分区域的性别数据缺失比较明显。

三是抽样和调查等辅助工作开展不够。面对部分领域分性别统计数据缺失的问题,不能及时开展抽样调查或问卷调查工作作为补充。

四、推进和完善性别统计工作的思路和计划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政府职能。强化政府在性别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部门加强配合,细化分工。在各部门分管领域中尽可能的增加性别分组,提供相对丰富的分性别统计数据,为开展深层次分析提供数据保障。

二是逐步建立健全性别统计制度。整合《社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纲要》《规划》监测指标体系和部门统计制度,着手研究并逐步建立我市性别统计制度,逐步建立性别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和评价体系。

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辅助性别统计工作,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分析研究移动手机信令数据、互联网数据中可用于辅助开展性别统计工作可行性,建立健全科学的数据模型,对性别统计数据开展监测。

 

 

 

2020年4月7日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