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846号提案的答复

王玉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绿色生态屏障区域建立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的实施背景

为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进程,2018年,市统计局会同市发改委制订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评价监测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纳入各区绩效考核方案(占60分)。根据鸿忠书记指示要求,方案中对宁河和蓟州两区的GDP增长速度指标赋予1.2倍的绿色发展系数。

按照工作分工,市统计局负责提出监测指标并收集监测数据;市发改委负责对监测指标确定不同的权重,两单位相互配合,定期将全市高质量发展评价监测情况上报市领导。

二、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

在研究2019年绩效考核工作时,市统计局、市发改委重点向市绩效办汇报了王委员所提意见,就绿色生态屏障区涉及区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调整绿色系数与指标权重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即由市发改委牵头,研究在2019年绩效考评中对各区的GDP乘以绿色系数(是否可行需逐级报请市绩效办、市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审定),综合各方面意见制定2019年考核办法,报市领导审定后实施。

三、相关工作进展

基于当前全市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市发改委已牵头起草了《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代拟稿)》(该实施方案正在履行报审程序),将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优先的差异化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同时,市发改委已联系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调其分别提供各区涉及的生态保护红线内区域、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域以及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面积和四至范围,据此再请市测绘院协助确定各区上述区域与行政区面积的比例,形成绿色系数。

 

         2019年4月2日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