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534号提案的答复

王成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能源消费大数据研发中心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接到关于第0534号提案的拟办意见后,我局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沟通,了解应做的相关工作,并按照安排及时认真研究。王成山委员在科学分析国内外能源产业与节能产业发展以及存在问题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成立能源消费大数据研发中心的建议,该建议旨在获取大数据研发中心成立所需的技术支持、实现大型公建等能源消费用户时时分类计量,为第三方机构广泛应用能源数据进行分析、挖掘高耗能环节、服务企业提供支撑。参考提案建议,结合市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积极推动能源大数据研发。

一、我局在能源消费数据的获取与应用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一)建立报表制度,执行联网直报。

每年执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并结合本市情况,补充修订我市《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天津市统计局布置培训到各区统计局和主要公司(集团)单位,再通过各区统计局布置培训到相关法人单位,法人单位在全国统一的联网直报平台上上报数据。联网直报已基本实现调查对象和调查人员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全国数据中心报送原始数据、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同步共享的工作模式,保证了数据采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二)做好基层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控制。

在报表上报期,天津市统计局能源资源和环境统计处对企业数据同时进行人工审核。利用“四分审核法”,即分企业在线逻辑审核、分层级人工平行审核、分指标综合比对审核、分专业关联趋势审核,并联合局相关部门、电力公司等进行跨专业、跨部门表间审核。除此之外,对列入我市重点监测范围的50家耗能企业进行重点审核,提高数据质量。

(三)做好能源产品开发。

编制《天津产业能效指南》、《天津能源》等能源产品,编辑《天津统计年鉴》(能源篇)、《天津统计月报》(能源部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扩大能源数据公开范围,为社会公众通过能源使用情况分析经济走势提供数据支持;月度结合报表数据和重点企业能耗情况撰写统计分析,季度开展节能降耗和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情况统计监测并撰写统计信息,为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推动能源消费大数据研发下一步工作

(一)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按照《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发改环资【2017】1711号)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托市节能中心已完成市级能耗监控平台建设。经调研,拟于2019年选取10家能源管理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单位开展能耗数据接入工作。按照市委机构改革方案,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继续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二)完善用电采集系统平台,推广先进电力量测技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积极配合推进我市成立能源消费大数据研发中心工作,支持供电企业完善用电采集系统平台和数据分析,推广先进电力量测技术,支持供电企业与我市高校开展数据研究应用的深度合作,推动开展数据应用模式和业态,促进用户做好用电管理。

(三)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体系,提高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能源计量是能源统计的技术基础,基层单位要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工作,严格遵照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和能源计量管理要求,保证量值单位准确可靠。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监管体系,用能单位不断完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逐步实现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推动能源消费大数据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四)强化能源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严格落实《天津市能源统计工作规定》,加大对企业能源统计的规范化建设指导力度。夯实能源统计台账基础,确保数据有据可查。针对企业人员变动频繁和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问题,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确保企业数据真实、准确、衔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2019年4月12日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