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6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杨国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民营经济统计工作数智化升级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市统计局对提案中提及的民营经济数据资源底数、数据质量及数据流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于2月10日与委员就民营经济统计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2月24日,市统计局与市市场监管委、市税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办等会办部门有关同志进行了视频会商,研讨提升改进我市民营经济统计工作。

为监测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府部门已做了大量工作。市统计局整合多部门信息建立了涵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了我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对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进行统计监测和分析;市市场监管委通过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市税务局通过纳税管理系统形成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数和税收情况;市政务服务办汇聚我市民营企业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如各类政务服务办件数量、好差评系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等;市发展改革委定期从各相关部门获取民营经济相关数据和主要领域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综合会办部门意见及当前统计工作实际,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统计工作:

1.摸清底数,加强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各市级服务部门常态化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详细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市统计局制定完善我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和民间投资统计监测分析,多角度反映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更新机制,共享民营经济相关数据,更全面地掌握我市民营经济主体情况,为开展民营经济服务工作提供统计支撑。利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我市民营经济底数。

2.夯实基础,提高民营经济数据质量。探索国家统计局民营经济统计标准在其他部门的推广使用,进一步促进跨部门数据资料的有效衔接。市统计局积极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建设,针对工业总产值、建筑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商品销售额、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推广应用台账,有效减少企业误填误算误报,不断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统一制作统计年定报培训视频,有针对性地找准“四上”企业统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实实在在地做到统计为企业服务。

3.加强共享,增强统计数据可获得性。进一步梳理各部门可共享的信息和频率,完善《部门统计数据共享制度》,充分利用好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天津统计月报、天津统计年鉴等渠道,发布增加值、企业经营指标等民营经济数据,为社会各界多角度了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条件;加强民营经济分析解读,挖掘工作亮点,提振发展信心,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建议和参考。

2023年4月19日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