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62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杨国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民营经济统计工作数智化升级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提案,经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政务服务办、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围绕“十项行动”,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天津市统计局服务“十项行动”工作方案》,将“加强民营经济统计监测”作为统计部门服务“十项行动”18项重点任务之一,从民营经济统计的方法制度、工作机制、数据发布、分析服务等角度明确牵头部门,召开推动会专题研究,不断优化统计监测和服务。

二、完善统计制度,强化统计监测。修订了我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增加重点产业链民营企业情况、“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情况以及税收和进出口情况,多角度监测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和市场活力,强化投资领域统计监测,突出民营经济发展后劲,回应各界对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的关切。按照民营经济统计制度,开展市、区两级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详实有力的统计支撑。

三、完善数据服务,加强分析研究。市统计局创新编印《民营经济统计季报》,详细收录民营经济统计指标数据,按季度提供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使用,同时在年鉴中增加民营经济专版。在日常经济运行监测中加强对民营经济数据的分析,按季度撰写民营经济分析报告,今年撰写报送民营经济运行情况统计信息5篇,其中1篇获市领导批示。

四、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市统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办、市市场监管委、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协办单位,共同研究推进我市民营经济统计工作的提升改进工作。提升与相关市级部门的数据交换频率,更好掌握我市民营经济主体情况。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共享民营标准,从统计标准角度提高部门民营经济数据可比性。

五、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制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实施办法(试行)》,对基层统计工作质量进行季度和年度综合评价,不断夯实我市民营经济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管控工作。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系统建设,在西青开发区开展台账系统推广试用工作,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全面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市民营经济底数。

2023年9月8日     


分享到: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